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消防

电气火灾,就在你身边不远处

2020-02-28 09:21:24 来源: 中国消防

  2月23日凌晨,深圳市宝安区一酸奶店发生火灾,事故造成包括1名婴儿在内的4人死亡。经查,起火原因是商铺二层阁楼东北角处电气线路短路,引燃周边纸制品、电器和床垫造成火灾。

  电气火灾!又是电气火灾!

  近年来电气火灾频频发生,每年的电气火灾占全部火灾比例高达30%以上,其中,电气线路火灾又占电气火灾的60%以上。

  下面这张图是笔者对2007-2016年的火灾原因统计和电气火灾原因的统计结果。

 图1 各类火灾原因及电气火灾原因统计图

  是什么导致了电气火灾如此高发?您看如下文字的同时也请想一想,这些致灾的因素,自己身边又有多少呢?

  一是经济高速增长 人均用电量激增

  目前,我国年人均生活用电是建国初期的700倍。图2列举了从2003-2019年5月我国用电量的情况,可以明显看到,用电量每年均有增长。

  图2 我国社会用电量汇总(根据网上公开资料)

  然而,一些老旧建筑按照当时的用电需求进行设计,没有太多考虑后期电气设备的扩容和电气化程度的发展。一旦需要扩容,想不私拉乱接也难啊?各位请自行脑补一下,多少火灾是因为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引起的啊?

  二是电气线路绝缘老化不可避免

  任何材料都会自然老化,电气绝缘材料也是如此。因此,电气线路有使用年限,一般家用电线电缆的正常更换年限为15-20年。

  然而,大多数建筑内的绝缘线路到了使用年限后并没有进行更新,导致电气线路长期处在高危状态下工作。我国60%电气火灾的发生与电气线路有关,这与绝缘材料绝缘失效有很大关系。

  三是电气线路与电气设备质量问题

  电气线路与设备的质量主要体现在:导体部分导电能力降低(如用杂铜代替电工铜,降低导体的截面积、导体粗细不均)、绝缘材料绝缘性能欠佳、绝缘材料防火性能不达标、电气连接件接触不良、保护装置动作参数不达标等方面。

  一旦存在质量问题,则容易形成过载或接触不良,从而出现发热过高,在局部形成恶性循环,或出现电弧、电火花,进而形成点火源。

  2005年12月15日,吉林辽源市中心医院特大火灾就是电缆质量不过关导致主电源供电电缆短路引起的。经质量监督部门鉴定,距离火灾发生时不足7个月的时间刚刚改造使用的电缆在36项检测指标中存在23项不合格。

  图3 辽源医院火灾后电缆图

  四是电气设备使用不当现象严重

  据统计,2006-2017年10年间的重特大火灾中,有8.7%的火灾是由于电加热器具火灾,其实质就是由于电加热器具与可燃物接触或距离太近引起的。此外,还存在电源相序错接、铝线代替铜线、导线连接不规范等问题。

  另外,近3年来,电动车的充电时引起的火灾屡见报道,其中一部分火灾便是对电动车的不当充电(过充)导致。

  五是电气保护装置不能及时动作

  在低压电路中,通常会根据情况设置短路保护、过载(过热)保护、接地保护、漏电保护等。以短路保护为例,几乎所有电路上均应按规范设置。然而,短路火灾仍然高发,一方面可能是因为短路保护装置未按规定设置或设置了但未及时动作,导致短路发生时间长引燃电气线路。另一方面可能是短路发热形成的短路溶珠滴落在可燃易燃材料上形成的。

  图4 常见的低压熔断器

  图4是常见的用作短路保护的低压熔断器,熔断器熔体的选择根据短路电流和熔断系数来进行设计,同时又与电气线路的允许电流相关。

  但是,仍有部分人为了预防停电的发生,私自更换熔断器的熔体(俗称:保险丝),那请各位再自行脑补一下,若是短路了,那将会是什么场景呢?

  看到这里,可能有的人已经冒冷汗了。没错,电气火灾隐患,在我们身边几乎无处不在,虽然它大多时候潜伏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但一旦跳出来闹事,就可能造成挽回不了的后果。

  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不可有,有了隐患及时改,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责任编辑: 李萌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