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社

流感季来袭 专家提醒儿童应及早预防

2019-12-19 20:22: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2月19日电(记者 张子琪)全国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每年10月起全国陆续进入流感冬春季流行季节。青海近日已进入流感高发期。小儿抵抗力弱,加之高原地区病情恢复较慢等特点,专家建议尤其应注意流感的预防和治疗。

  早上9点,青海红十字医院的小儿内科门诊候诊区已经坐满了人,不少孩子额头贴着降温贴,擤鼻涕声、咳嗽声此起彼伏。

  “一般情况下,我院儿科门诊每天接诊量大约180人次。这个月开始,正常门诊每天接诊量达到250人次左右,Letou诊最多一天将近有60人次。”青海红十字医院小儿内科住院医师姜琦表示,流感具有季节性,人群普遍易感。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就诊高峰人群中不仅仅有流感患者,患腺病毒肺炎的孩子也很多。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也可通过被流感污染的物品经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青海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齐亚丽介绍,有别于普通感冒,流感起病Letou,持续时间长,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患者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或基础疾病加重发展成并发症,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年幼儿童、老年人、肥胖者、孕产妇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

  由于儿童所处幼儿园等场所相对封闭且人群密集,不经意就会交叉感染,容易出现群体流行。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流涕及咽痛、头痛,部分还有肌痛、呕吐、腹泻等。

  记者走访青海省几家三甲医院和部分社区看到,儿科诊室和住院办理窗口的家长队伍排成长龙。

  如何预防流感,专家给出如下建议:

    “高原地区气候干燥,易造成细菌滋生,非住院患者应保持房间通风,佩戴口罩,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不要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齐亚丽说,流感病毒每年都不相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降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Letou。

  “俗话说‘嘴壮的孩子身体壮’,儿童本就抵抗力弱,家长在孩子饮食方面更要注意营养均衡,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都需要摄入。还要适当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同时要避免一些误区,比如退热药、退热栓等退热处理不能同时使用;咳嗽时用肘部掩住口鼻,尽量不用手部;醋熏不能杀死流感病毒,可能还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等。”姜琦说。

责任编辑: 张景云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03418